close
這場演唱會的紀錄,本來很想拖稿,以後再寫
因為覺得會寫得落落長,現在這種天氣之下,好懶得動

還有很多之前其他吃喝玩樂的照片都還沒處理呢
但是 ...




先簡單說個結論,因為一哥在2011/2/25-26 高雄還有兩場
請恁的家後來聽家後.鄭進一巡迴演唱會
想用力推薦大家去看(最好也請爸媽長輩一起去)

早點寫這篇,或許可以讓更多人欣賞到他精彩的表演
而且現在記性差,拖久了,怕些細節花絮都會忘了




一開始對鄭進一的印象,大概跟其他人都差不多
從鑽石舞台的主持還有餐廳秀,覺得很自負,有些賤,還蠻好笑的
對他的音樂就覺得只是一般流行情歌,然後他有為情自殺等社會負面新聞等

第一次買鄭進一的作品,就是1991年這張青春悲喜曲
買的原因有幾個,
一,是滾石發的,在那個年代,幾乎零用錢都被滾石賺去了
(滾石三十沒找鄭進一並不意外,氣味不同)
二,這張有很多台灣民謠,我又跟一哥一樣是台南人的那種同鄉情懷
三,聽了就覺得,同樣的歌曲,還真是可以有不一樣的唱法,我喜歡




到了21世紀,一哥出了口白歪歌系列,聽歌變成好笑的事情
我自己也是喜歡把很熟的歌,亂掰亂改歌詞的,不過沒什麼才華就是了
開始陸陸續續收集一哥的作品,但沒刻意,很多都是挑便宜撿二手貨




這次連票都是二手的 :P
在台灣看演唱會,我一向是堅持買最便宜的票,遠遠的在後面當冷眼旁觀者
這場演唱會,是有想要聽啦,但是想說應該不會賣光,就拖拖拉拉沒買票
等到要買時,最便宜的千元票沒有了 =.=

人心,就是這樣,越得不到,就越想要
那個想看演唱會的心越來越癢,又小氣不肯多花錢買貴的票,
於是盯著網拍看人家要放棄去的,我還是很計較價格的,
拖著很多天不出手,吃定一哥的票沒人要搶 XD
最後拖延到,離開演只剩五小時,網拍買票面交到手,三千八的位置只花一千
第五排,還真的頭一次座位這麼前面

雖然門票上,沒有一般演唱會註明的 禁止攝錄影
我拍攝的目的主要也是想替鄭進一多宣傳點,希望一哥跟相關單位別怪我啊 XD




進場後,先到二樓看一下整個場地環境
(其實,是去上廁所啦 XD)




估計票賣了八九成
特色是,竟然有八九成觀眾都比我年長!!!
這張照片裡,可以辨識的人臉,大概只有左下角一位小姐比我年輕吧

進場前,看著人潮,還有不少祖孫三代的
聽到坐在前面的年長觀眾(我已經在第五排了喔)聊天說從新竹趕上來
一哥真的這麼有票房?是讓我訝異的






現場有提供三個大螢幕,並且有出動不少人員在錄影
希望以後有出DVD,我一定買來哭(在現場就哭了)




不過因為位置在最旁邊,看舞台的方向太斜,又被轉播器材遮住
只好整場幾乎直接看前方的大螢幕,好像在看電影




夢寐以求
一哥以鋼琴自彈自唱開場,就很特別的把三段一樣的歌詞,用三種不同的唱法

我個人覺得
職業是唱歌的,應該看鄭進一的演唱會,看看唱歌能有怎樣變化來點啟發
一般表演者,都是靠編曲,編不同節奏旋律,然後才改變唱法
他是在相同旋律下,唱不同的味道

他還順便虧了台下的好友余天說,整張唱片十首歌只有一種唱法




有的歌者開演唱會,不太會說話,但一哥絕對是話不會少的
也不會因為說話過多而冷場,他的鄭氏幽默有時覺得很賤,但大多都很好笑

他說開演唱會的條件有四個:
第一,要夠大牌 第二,紅的歌要夠多 第三,要很會唱
最重要的第四點,老闆要賠得起 ^_^
我心想,老闆連人都賠進去了(老闆是一哥現任女友)

特別來賓:澎恰恰,在後面出場時,也說了當特別來賓的四個要點
可是我沒記下來,記性太差,現在只能靠相機輔助記憶。




你是咱的台灣歌
一哥為了紀念國寶洪一峰先生,把他的知名作品都寫在歌詞裡

他說,他會替過世的人寫歌,例如白曉燕,倪敏然,洪一峰
但他擔心的是,以後沒人替他寫歌 XD
不過,豬哥亮在他的節目上說過,
以後鄭進一死了,人家會說寫 ”家後” 的創作人千古了,這樣應該就夠懷念了








一哥在演唱會裡玩了很多樣樂器,例如:在唱月夜愁的時候吹薩克斯風,
後面還有長笛跟令我很訝異的古箏等

當然有些是很玩票的,像這小提琴,剛開場用氣勢磅礡的命運交響曲
結果他拉出來的是,傳統七字調的歌仔戲 我身騎白馬… =.= 真是純娛樂




除了唱法改變之外,他也常常唱到一半會小改一兩個詞,
現場聽起來就有點 “笑” 果
我自己去KTV也喜歡這樣亂唱,算是說氣味相合吧

例如:胭脂馬拄到關老爺的原詞是
你講你是門我是閂 我是出世要來乎你做伴

做伴 這詞,他唱兩次不一樣的詞句
第一段唱:我是出世要來乎你 "安怎" (有點A)
第二段唱:我是出世要來 乎你ㄊㄨㄣv 乎你ㄋㄨㄚv (給你蹂躪的意思)
要熟他的歌詞,聽到改詞都會笑出來

例如:寫給葉啟田唱的故鄉
有幾間厝 用磚仔砌 看起來普通普通
總有一日 我會成功 到返來我的故鄉
他改成 看起來“兩光兩光”

又例如:對於妳們‧我永遠心疼 歌詞中
原諒我不安定的靈魂 我不能停止追求愛情的滋潤
所有曾與我同行的女人 對於妳們我永遠心疼
他自嘲的把 “同行”改成 “同床”

講話時,虧自己說,好險以前的女朋友都沒有來看
我想,如果他以前的女友都來,那我就買不到票了




愛情過路人,去KTV必點的救肺歌(後來被拿去做救肺散廣告歌曲)
是一哥作品裡,我最喜歡的一首,
他自己現場也說是創作得最心痛的一首,又名:雖然妳已經嫁別人

把歌詞中:愛情過路人,換成 雖然妳已經嫁別人
字數不同,感覺卻都很順
要抗議的是!!!演唱會少唱一趴(段),縮水啦




第一個登場的特別來賓是秀蘭瑪雅
她先跟鄭進一合唱一首,我很喜歡鄭進一唱男女合唱
他能很即興的和聲,算是變化很多(我不專業,不會講相關樂理或術語)

我很想聽但是現場的遺珠之一是,你是我的心肝寶貝 沒有表演
就像是Deep Purple來台灣沒唱:Soldier of Fortune
江蕙初登場DVD不能收錄:落雨聲,一樣令人遺憾




第二首還是合唱,Endless Love
我真的很訝異,一哥中規中矩的學原版唱法
而在台灣很少能聽到這麼完整的版本

他是臭屁的說,他國語,英文,日語都唱得很好,最差是台語
跟一般人一樣,我很討厭臭屁的人,周圍就有不只一位朋友跟我說討厭鄭進一
但是常常聽到他講話,就是會笑,我自己也沒辦法,認輸了吧




秀蘭瑪雅用她招牌的R&B方式 唱 洪一峰老師的招牌歌:思慕的人

雖然我最愛的音樂形式是Blues,但坦白說,我不喜歡她的唱法
或許剛好坐在很前面,聽得很明顯的換氣聲
有的歌者換氣聲是種特色,但我喜歡二姐江蕙那種聽不到換氣的完美聲
尤其,因為要R&B想要轉音拉長音,
如果肺活量不夠,往往一句歌詞唱不完,中間要停頓換氣再唱,感覺就斷了




我承認我對周董的歌不熟,這首菊花台唱到一半,我才聽出來
因為相機電池不夠,一開始看到他彈古箏,也沒想要錄,所以只錄到後半段
高音部分沒有像周董用假音,他很搞笑誇張的跳起來硬ㄍ一ㄥ,很有娛樂效果

我想很多人會不認同他的唱法,但我個人就是很偏愛,
他在現場唱歌很投入,跟著歌詞變化在用力度,是有畫面的,有情緒的
讓歌聽起來有畫面出現的感覺,我想稱他為 “演”歌
我自己唱KTV也喜歡 “灑狗血”,就是誇張,用力的唱






不了情 與 新不了情 連起來一起唱,礙於電池不夠,我都只錄一小段,
新不了情 第一段還規規矩矩的唱,所錄的第二段就變奏 “亂唱”了
畫面上出現很多次的美麗熟女就是現任女友,目前他的老闆娘




這首 你好香,帶點曖昧鹹濕的顏色,
如果是還在以前那個有歌曲審查制度的年代,應該會被禁

喔,身上流的濕透了床單…




歌名是現任女友取的,叫做:愛情這東西永遠都學不會
真的很好聽
情已絕 愛已滅 我依然無怨無悔 我從來沒有怪過誰,所有痛苦自己揹




洪一峰老師的招牌歌之一:山頂的黑狗兄。歌曲後段越唱越快的梗,我算很熟了
因為在他口白歪歌一:愛國神經病裡面就是這樣表演的,
但還是很佩服,他嘴裡的功夫




好像是突發狀況,不是安排好的
竟然有家長獻花跟束脩,要讓兒子來拜師學藝
一哥竟然現場數起紅包,後來還開玩笑在後台跟媽媽對分




第二階段的特別來賓登場
澎哥先自彈自唱,他自己的作品:酸風柳樹
我一向是支持,創作者自己詮釋的版本,感覺會比較真實
但這首歌,坦白說,我喜歡楊培安的版本,比較激情點的感覺
歌曲後面自己都忍不住一邊錄邊唱,因為很喜歡這首歌




許效舜跟澎哥演唱:姜育恆的 愛我
我寧可他們穿古裝出來搞鐵獅玉玲瓏,比較精彩,
幹嘛正經八百的唱歌?
用鄭進一的思考邏輯跟賤嘴來說,你們會唱得比鄭進一好嗎?呵呵
在現場,我甚至希望唱愛我第二段歌詞時,一哥就從後台出來唱和聲
這樣還能表現出彼此的好友關係,可惜沒有




老父
歌一出來,出門前我準備的面紙也拿出來了,忙亂中第一段沒錄到
壓軸總是最精彩的,進入到最後階段的親情類歌曲

如同曲末一哥說:吃老啊,越老越愛哭。我自己也是深深的有同感
現在很難對情愛的歌曲有感覺,卻對親情歌曲毫無招架之力
就像是在江蕙演唱會聽到 落雨聲 也是 除了掉眼淚,不知道能怎麼形容




媽媽請你不通痛
吼!全場最催淚的一首歌就是它,用掉我三張面紙,
都怪面紙太單薄了,廠商偷工減料真黑心(明明就是自己愛哭,指:~)

台上台下哭成一團,我噴淚噴到持相機錄影的手都在抖
以前聽賀一航,余天,黃乙玲唱都沒那麼誇張的感受,在現場那種氣氛真是喔…
這天天氣很濕冷,哭過的感覺,更冷更難受啊

這幾天,在轉檔重聽此歌,或者想起歌詞
抹凍惦你身邊 甲你來作伴 請你原諒我 請你原諒我…
抹凍甲你照顧 我是不孝子 請你原諒我 請你原諒我…
眼眶就是忍不住的紅




鄭進一也讓高齡七十八,愛唱歌的鄭媽媽上台,一圓明星夢
鄭媽媽,完整的唱完台語老歌:南都夜曲的三段歌詞
老人家唱歌容易出現的毛病:走音,慢拍,忘詞 都沒發生在鄭媽媽身上
真的是很令人驚豔的接近職業演唱水準




比起前面跟父母有關的催淚歌,最紅的家後,唱起來就溫馨多了
一哥走到觀眾席來唱跟大家握手,可惜我相機的兩個電池真的在這首歌中用完了




他說因為有老人家說聽不懂台語,所以他後來又寫了首國語的叫做 “老婆”
也接著演唱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149047515112472&oid=142180979139030&comments

家後走紅之後,鄭進一寫了不少親情的歌
我覺得一哥作品裡面還有一首很催淚的是:爸爸 是沒有被公開的版本,
在此只能貼其臉書粉絲團的連結,請點過去欣賞
因為歌詞內容,比較適合在告別式出現,所以演唱會裡面就沒唱

這首歌把 爸爸 改為 媽媽,給最近爆紅的王彩樺出的保庇專輯裡唱
據說被殯葬公會在各告別式裡重用了,可以自行到YouTube搜尋
因為比較過兩個版本,實在覺得一哥唱得才夠味,所以就不貼王彩樺版




有的演唱會是整場唱得很好的(江蕙)
有的是整場表演得很精彩絢麗的(時下熱賣的藝人)
有的是給聽眾很多共同成長回憶的(滾石三十 民歌三十等)
這場演唱會,他是one man show。讓人情緒很起伏的演唱會
除了親情的催淚歌之外,唱法有變化,玩不同樂器
歌曲間的串場介紹也讓大家笑聲不斷,唱歌時的肢體動作是配合歌詞表演
很多歌詞還突然改詞,很有笑點

我並沒有習慣稱他才子或鬼才,但我可以說他的表演很對我胃口
經過這場表演後,現在國內藝人裡,他是我少數願意買超過兩三千元票價進場的
坦白說,連 江惠的演唱會,我都還會猶豫要不要花錢買更高價的票

不知道,我會不會衝動的在二月底,又跑到高雄?
希望他的票都能順利賣完,讓我真的死心待在台北

寫這篇花的時間,比上次寫BMW335i敞篷試駕更多,終於寫完了,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r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