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的分類,讓我很猶豫
想分在:照鏡子
因為屬於自我的檢討

*****************************

若花一樣的金錢,要得到最好的品質
若產品品質相同,要花最少的錢取得

*****************************

相信很多人都會認同這兩種原則

但是
我好像發揮得太淋漓盡致了
或說
我太過頭了


話說前幾天認識一位住在附近的新朋友
人家是做事業的,不會計較小錢(我好像就是太小心眼了)
他聊起我家巷子裡鵝肉店蠻好吃的

我開始批評這家鵝肉店了
坦白說,我覺得每家鵝肉都差不多,因為自己嘴巴不夠挑
(前提就是假設品質相同了)

我跟這朋友說,他家附近的菜市場,鵝肉一兩賣十二元
附近忠孝東路大馬路上要負擔較高店租的鵝肉店,一兩賣十五元
可是我家巷子裡面這家自宅賣鵝肉的,一兩要賣到十八元
實在覺得沒道理

那新朋友似乎覺得我太計較小錢了
對我笑笑懶得多解釋
長期下來,我也知道自己這毛病
可是,我就是這樣的消費觀

一兩十八,吃一頓也不會多花多少錢
可是當我知道(感覺)對方賣得貴了,就算產品多便宜,我都不想買
因為,我不想跟這類人,有交易行為


*****************************

同樣搞法,其實也發生在當初買車的選車上
http://www.wretch.cc/blog/gtrjohnson&article_id=1764252
可參考R車的菜鳥日記第二篇:選車篇

同樣是挑選前一年度的庫存車
當初看F牌車,對方將近一百四十萬車價,只肯降5.5萬
(已知有車友,前一年買當年度新車就降五萬了)
最後挑到R車,雖然原價將近F牌的兩倍,但降價部分就接近五十萬

這樣的消費,心裡才會舒服
雖然總付出是增加了

每次跟車友AARON聊起買R車的成本
我就是比他少花了四十萬,就蠻爽的,呵呵


*****************************

這毛病,還是從學生時代養成的

當年迷黑膠唱片的學生,沒有零用錢,就省下早餐或午餐吃飯錢
跑去光華商場買唱片
總是要逛完所有唱片行,看哪一家比較便宜五元或十元
在那家付錢買LP回家


窮的時後,就是用時間換取金錢
我想適合手頭拮据的朋友

在我的價值觀系列文中就提過
若能提昇自己的時間價值
就不必為了小利,去花時間排隊等候
(若是為了很有興趣的收藏等排隊,那另當別論)

*****************************

現在在家樓下菜市場要買個水果
我會把菜市場從頭逛到山上尾巴
瞭解每一攤有賣相同水果,今天的賣價

假如品質都一樣
我會在回程,到最便宜的那家去買水果
雖然也是沒差到多少錢
但是自己就是改變不了這種習慣

大概是我吃飽太閒了
我現在時間不值錢,把時間花在閒逛

認真數看樓下菜市場的攤子
有的攤販看了幾十年
也可說是老鄰居了
我就是沒跟他交易過


*****************************


我想,我自己是種心裡病態
那是一種很怕
已經付錢買了東西
後來卻又在其他地方發現可以買得更便宜的
懊悔

心胸還放不夠開吧


這問題,是發生在我消費習慣上
所以對於店家,我常是澳洲來的客人

但是捫心自問,我對朋友應該還可以,不至於那麼小氣
倒是還敢這樣公開講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r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