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幫朋友處理個投資基金的理財CASE
自己雞婆的個性,搞到自己比當事人還氣憤

認識我的,從我以前的言論
大概就知道我對所謂的理專或金融從業人員沒啥好感
不過這件事的解決,也勞動了我的資產顧問郭總
倒是得特別謝謝她


話說
現代人口袋有點存款後,不像以前只知道存在銀行
現在可能就自己去找些投資工具了
基金,算是除了股票之外,也是很熱門的一種工具
我絕對不是認為基金不好
很多事情問題都在於:人

這位朋友只是個上班族,僅剛存了些錢,
一開始自行去銀行買了三檔基金,投資的資金很有限
後來認識了位理專,建議當事人因為資金有限,濃縮成一檔基金就好
我是後來聽到,也很認同這種建議
同質性的產品,買多了並沒有分散風險的效果
資金分配在不同投資工具,或者不同市場才比較有分散風險之效能

但當事人還沒有減少基金的檔數之時
這位理專,卻又建議當事人買他們代理的所謂AxxT基金平台的三檔基金
這我就很納悶了?
既然要當事人不要買太多檔基金,卻又同時要推薦人家買他們的三檔基金
這理專,不是擺明要坑錢嗎?

當事人,跟很多投資者一樣
在還不清楚產品或投資模式,僅憑理專對未來獲利劃下美好的大餅的遊說下
合約內容都沒搞懂,就簽了名了,
這一簽,彷彿就像是簽了賣身契一樣
(這事情我家長輩也幹過,所以我聽到這種CASE會特別氣憤)

後來當事人在未來支出有增加趨勢下,對此投資後悔了
此時我們才開始研究合約

在不甚瞭解投資工具的前提下
當事人把兩年的閉鎖期,當成了合約期限
事實上該理專把合約弄成25年的,
閉鎖期,指的是不能贖回的期限
就算過了閉鎖期,也不能全部贖回喔?至少要留兩千四百美金!

天底下有這種道理嗎?
我自己的錢,放到個地方投資,當我不想投資了卻不准拿回來?
就算是定存解約,損失的不過是利息,本金也無傷可以拿回啊
何況這種基金平台,又不是保證獲利的,也是可能投資失利的

在每季扣款的條件下,當事人被扣了第一筆款子
這時才談解約,第一筆款子就這樣被犧牲了
簽個名就損失兩萬

理專在跟當事人談解約的同時,自己承認簽約前沒有講清楚
這種理專沒講清楚,損失卻要客戶負擔,合理嗎?真是惡劣


我個人對這種所謂的基金平台,真的沒什麼好感
自己的保險營業員也曾推銷過他們IxG的基金平台

我實在沒辦法接受這種平台的所謂定期定額投資
第一年幾乎完全沒有投資效果
全部拿去當成手續費以及行銷人員的利潤或回扣
然後要簽合約鎖很多年,難以脫身
要解約又損失一大筆金錢


所以我常跟朋友洗腦,要學習理財知識
因為我認為理財是一輩子的事情,越早學越好
朋友常說,我沒財可理,幹嘛學
由這個案例來講,就是多學理財知識
懂得越多,越減少日後被坑騙的機會


或許在這些從業人員眼中看來,這種合約是合理的投資限制條件
但我個人站在投資者的角度而言,覺得是不合理的合約,屬於詐騙型的合約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不代表絕對正確


http://0rz.tw/c62Hn
今天剛好有這篇新聞,不妨參考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r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