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 紫P的價值觀 - 節流篇(三)
時間: Sat Mar 2 02:27:09 2002

6. 選對投資工具,有錢人不買彩券(賭要尋找勝率高者)
在投資理財方面,紫P是個菜鳥級的,實在無法說太多

但我很清楚,若只是把錢存在銀行,注定要終身勞碌,我已經對父母開始洗腦,
改變他們的想法,告訴他們把其他報酬率較高的投資工具看成另一類銀行
(這樣他們比較能接受),當然過去兩年替他們操盤投資的結果證明這方式是對的。
多提升財務知識,投資自然風險就低,我對富爸爸一書中提到這點,再同意不過了。

我一直很排斥買樂透,因為那不是有錢人在做的事,
所謂見賢思齊,想富有,當然要學習富有人的致富之道。

賭,真的要考慮贏的機率,
八十三年紫P賭五十萬(當年準備考試所損失的上班收入與補習費)考技師執照,
考上了第一年就回本,考中的機率也遠比樂透高了上萬倍
且之後執照所能提供的現金流可以認為是持續的,這種賭就值得。
八十七年,我又賭到竹科發展,前提是假設薪水與台北相同,多的是股票
(視為非工資收入),這種可以領股票機率原本就可以假設高於20%
(只是股票領多或領少的問題),而正因為這把賭我有下注,
故中了職場頭彩也比樂透頭彩容易多了。

因為本篇談的是節流,所以若沒時間理財,債券型基金據說可能是理想的(紫P目前沒有)
,利息比銀行定存高且免稅,但當有投資報酬率更高的其他機會時,
實在不應該放太多資金於此。

黃培源多年前的理財聖經提到,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
張忠謀說的電子產業五年的一個景氣循環
在股市裡,經過這幾年個人初淺的觀察及結合上面兩位的說法,
自己倒是簡單的替沒有特殊的內幕資訊也沒空短線操作的一般投資者,
定義了一個簡單模式:
在股市五千點以下,選擇"高科技/高EPS之產業龍頭股"進場,擺到八千點以上獲利了結
,如此可能你的資金三年才進出股市一次,獲利超越大盤達60%以上,
也遠勝於存於銀行的10%左右獲利。重要的是要克服自己在不景氣時候
(大盤相對低點)不敢進場投資的心理因素。
至於選股,相同的資金,我會選擇買一張一兩百元的股票,
不會選擇買十張一二十元的股票
因為前者,撇開除權行情一般較佳之外,抵抗不景氣之能力也較好,
若有套牢時間應該不會太長,適合長期投資者。

而減少負債型支出,多開源增加非工資收入,增加每月現金流,
可以降低因短期投資失利套牢時的現實生活經濟壓力 <=
這樣應該就不會自己搞到失業自殺。


結語:
1. 感謝許多人的鼓勵與PUSH,讓我能認真的寫完這一系列,
儘管僅是個人想法與過去行為之經驗談,拉拉雜雜有點亂,
但畢竟是第一次寫,我自己並不過度要求自己,請讀者多多包涵。

2. 文章中提到些現金流/非工資收入等富爸爸窮爸爸系列書內常出現的名詞,
在此都不多加解釋,請自行參考原作。

3. 寫完紫P價值觀系列此時
,富爸爸系列書,本人並沒有看完(第一集瀏覽第二次看到一半)
第三集很快翻完,第二集也剛看到一半,原因是不想照本宣科,先把自己想法寫出,
預計書看完後,會再有一篇:富爸爸VS.紫P
把自己想法跟書上作一詳細比對與驗證,供自己未來理財投資方向選擇作考量。

4. 由於本系列屬於很個人化的文章,為避免不必要的紛爭,未經本人許可,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r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