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 紫P的價值觀 - 節流篇(二)
時間: Sat Mar 2 02:16:20 2002

3. 設法讓時間比金錢更寶貴 / 儘速處理可以用錢解決的問題
瞭解自己的時間成本:年收入/(12x22x8)= ?元/小時
在從事很多消費行為時,稍微用自己的時間成本去考量一下,
往往可以制止很多的過度消費。

例如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決不花時間排隊為了消費,
我從不認為某家餐廳非吃不可,故值得在門口排隊等候,
也從不認為某部電影非看不可,值得我排兩小時買票(或買黃牛票)
因為看哈利波特並不是為了跟周遭人有共同聊天話題才去看,
生活中,應該避免一窩蜂/蛋塔熱等趕流行現象。
我常跟朋友說,不要跟流行,有本事的話自己創造流行。

有人為了領一個免費便當(超商新便當)或簽樂透排一個多小時,
真的很慶幸自己的時間更寶貴不會做這種事,因為這表示我已經比別人有更多的現金流。

本來談節流都是談金錢,當時間比金錢更寶貴時,如何節省時間不是更重要嗎?
而要讓時間比金錢更寶貴,當然就是如開源篇所述多製造收入
或者讓自己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何為更有意義?當然每個人定義就不同了,
如果排隊買樂透對你是很有意義的,那我無話可說了。

當你的時間夠寶貴後,很多瑣碎的煩人問題可以透過錢解決的,就不再是問題了。
例如我不再為了買支手機或像是學生時代買唱片,到處比價格或配備,
因為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讓消費行為單純,不用天人交戰猶豫不決徒增生活困擾。

4. 徹底瞭解如何節稅
大家都說:中華民國萬萬"稅",說起來其實是許多人,不去瞭解節稅理財管道。
舉我個人喊了多年要買的車為例,因為能忍,進入WTO轉眼車價降了75萬,
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節流手段嗎?
相關的節流想法已經在開源篇第五點延後理想實現日期中提及,
要注意,這些節流都是節省大錢的喔,對個人通往財務自由之路,可是大大的幫助啊。

你的年收入有多少有沒有保險?保險每年可以24000免稅跟年收入相比
你的保額會不會過高?

所得稅最高40%,公司營業稅25%,
許多富人都以公司模式節稅,還可避免贈與或遺產稅等,所以富者越富,
當收入越來越多,瞭解節稅的方式就越重要。

在節稅這方面,我個人也尚待學習中,無法談太多

5. 有錢後避免如大多數中樂透頭彩者在短期內歸零
最近常在跟周遭的人說推銷自己的一個想法: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要學的東西太多,但時間實在有限什麼該學?
我認為要學的是,未來數十年的生活用得著的知識,阿這是什麼東西?
對於我個人目前看來,金融保險投資理財方面的知識是我目前與未來最需要的,
也因為如此,最近才會都在對外扯這些有的沒的。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上次現金流遊戲跟現實生活中,都會出現暴發戶,
但可以發現許多人,在理財方面,都沒有準備好,以致於來得快,去得也快。
我也常說自己太晚學習理財,從現在起,大家多接觸理財資訊吧。

富爸爸一書說得好,打高爾夫或開車,大家都會先學習(到練習場或駕訓班)
可是為什麼都不先學習相關知識,僅評報紙或馬路消息就投入股市,
難怪散戶大多是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r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