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九劉政府宣布
證交稅減半,為期半年
身為投資人,我是贊成證交稅減半,對我投資成本有減少當然好

但是,我對有期限半年,有意見
現在是蠻好奇,等天亮開盤後,這項所謂利多,能在股市有多少以及多久的影響力
為什麼要有半年期限?我不懂

當證交稅減半,每次交易省了千分之一點五
對於投資人而言,有種鼓勵資金進場的效果
也有鼓勵大家短線進出之嫌,這對於當沖客應該是最高興的
這是跟一般希望長期持有股票的理性理財行為是相違背的

而且對投資人而言,這半年是不是好的進場時機?這值得大家思考
副總統才剛說,經濟要順勢輔導,不要逆勢
許多專家或企業主都看壞未來下半年的景氣
目前只看到咱們閣揆說,第四季經濟會好轉
我們都等著看,你要相信誰?

希望投資人小心
如果不景氣的時機,隨便投入股市,
一根7%停板的損失,得靠四十六次進出股市
每次省下千分之1.5證交稅才賺得回來
這只是簡單算
事實上,無法靠省證交稅賺回來

因為上面忽略了千分之1.425(接近千分之1.5)證券交易手續費喔
也就是貿然投資的話,損失幾乎不能靠多次進出交易的節省證交稅賺回來
因為多進出交易一次,就要多花接近千分之1.5的證券交易手續費

股市現在變成外資提款機,昨天又是賣超百億
而這政策似乎是要投資人資金進去股市去讓外資提款一樣



再者,我們看看股市投資人的身份

景氣不好時期
沒錢投資的人,我們就不談了,連拼內需消費都很難

一般股市投資人,可以簡單說是中產階級(不是所有中產階級都投資股市)
應該說有些市場的消費力,甚至是精品的消費力
但通常中產階級在投資或消費的資金就是這麼一套
你現在鼓勵資金進入股市,
相對的資金流進內需消費市場,不就少了嗎?
這跟擴大內需的政策,恰好是相反的

現在大家不敢消費,所以把錢存到銀行了
你要刺激國內消費,不是應該讓銀行降息,讓錢往消費市場出來流動?
怎麼還鼓勵大家把錢往股市丟,減少消費市場的資金?

所以調降證交稅,我個人認為跟擴大內需的政策
剛好是相違背的
難道真的要蓋殯儀館才算是擴大內需?


個人不懂經濟
若有說錯,敬請大家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r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