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電影中看到自己住家巷子口的感覺還真奇怪
而且還是自己最喜歡的國內導演拍的
該慶幸的是,在現在這種社會風氣之下,還好不是出現於SNG鏡頭




喜歡侯導的電影跟聽老搖滾一樣,都超過二十年歷史了
只是,現在生活有太多包袱,不會像當年趕戀戀風塵的早場首映般癡迷

最好的時光,看著戲院排一兩星期上檔又下片,沒有行動
最後是在百X達,用廉價買二手片回家收藏,也一直沒看
這樣轉眼又過了大半年

自己最好的時光,是不是也這樣就放過去了?
上了年紀,就是多了懷舊這項娛樂

侯導的影片,總是會有很多愛好電影者有各種評論
我並不常看電影,也自認不會評論

還記得當年(民國74年)侯導跟我們試聽社友在演講完後一起到學長家裡吃宵夜閒聊時
面對我們提出對影片拍攝的問題,總是回答:『沒刻意安排,剛好感覺這樣不錯,就拍了』
所有的想像空間,都是留給觀眾
於是,我就養成了習慣,自己看,自己高興怎麼想就怎麼想
不奢求導演想告訴我什麼

就像是以前聽羅大佑,覺得他是我們年輕人心聲的代言人
但隨著時光的流走,後來的羅大佑的音樂,卻不是我所想要的,或說預期的
自己總要試著調適,每個人的生命走向都不同
不能再求他的音樂能有多少教化是自己認同的

個人對侯導的電影,也是如此的對待
不祈求繼續看到如童年往事,冬冬的假期一樣把兒時記憶搬上螢幕
僅會延續過去個人的經驗
留意任何出現在鏡頭內的事物或聲音,自己憑空想像其代表意義


最好的時光

第一段的戀愛夢
那種感情漸漸萌芽的感覺,真是吾輩年輕時最美的回憶之一
與第三段青春夢,現在速食愛情與多角曖昧關係是截然不同的
但在1966年的司諾克撞球,卻用了打花式撞球的球桿
在那個小彈子房規模裡面,應該是不小心的道具疏忽吧

結尾兩人牽手的特寫鏡頭,我個人覺得很訝異
看到男主角遮雨沒遮好的,就已經猜到會有牽手動作(心思不在撐傘)
本以為侯導會照慣例,鏡頭持續遠距旁觀,讓觀眾自己發現,
沒想到,竟然轉換去特寫
是導演為現代不善於觀察的觀眾,做體貼的考量嗎?
這個鏡頭,說實在的,讓我很不適應,不舒服


第二段自由夢
即使有理想的革命者,或許對外都有很好的理論(幫不相關的人贖身)
但真的與自身有關時,或許就沒那麼灑脫
面對舒淇的何時替她贖身的開口,卻也只能低頭無語或遠走
我們必須承認:要男人完全負起責任,有相當的難度

時光是在1911,我不太喜歡考據歷史
可是片中賣身契上面寫著 "台北市" 的明顯字樣,我留意到了
沒很嚴謹的用了GOOGLE找一下,好像1920年才從台北府改成台北市的
這是不是個小NG呢?


第三段青春夢
當片中出現我家巷子口的街景時,真的嚇一跳
還真想去按附近公寓的電鈴,看會不會跑出歐陽靖,呵呵

好像電影裡面,沒有拍出太多的溝通
語言對話的很少,是不是年輕人的通病呢?
一直在點煙的舒淇,有那麼苦悶嗎?
(忘了之前是千禧曼波還是哪部侯導的電影,也是一直點煙,我一直疑惑其意涵)

過去侯導慣用的火車道具,完全沒有出現在這部影片的三段時空裡
是不是也代表火車的美好時光不在了? ^_^


相比之下
我喜歡侯孝賢的前一部作品:咖啡時光

前兩個月,人在東京新宿驛的天橋上,望著約二十條鐵軌,進進出出的
也想起了咖啡時光的結尾,發呆了一下

要怎麼抓住最好的時光呢?
即使活在當下,用力呼吸,我想也不盡然能體會
很多事情,我都不知道答案,我現在也過得很茫然




我肯定知道的是
我身材的最好的時光,已經不在(看照片可知) 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r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