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眼看】我的棒球記憶:看球篇
http://www.wretch.cc/blog/gtrjohnson/9133737

八月時,這篇寫了自己的看球經驗
末半段對於台灣職棒表現的感覺,
幾乎預言了最近爆發的假球事件




與其看球才發現被欺騙
還不如自己打球運動吧
要來回憶自己打棒球的經驗

三十幾年前,當然沒有這種真正手套
一是沒有錢買,二是不容易買到小孩專用的手套

我們都用報紙折成的手套來接
有時找到比較硬的厚紙板,折成的手套,就會很高興,可以用比較久




還好,兒子們不是很迷棒球
還好,目前沒有扯到陳50
不然,他們應該會很傷心

小學放暑假,除了看電視棒球轉播
每天把暑假作業寫一寫,就跑到樓下巷子裡面打棒球
(現在巷子都是停滿車,根本不能玩球)

還記得一開始,自己小一小二的年紀只能負責蹲捕,
接鄰居,已經在念高中的大哥哥投來的球
手套很薄,常常接到手很痛
但也這樣簡單學會了投些變化球的小技巧




這手套也快二十年了
將來或許可以拍賣高價
(滿腦都在想錢)

小學時期,
在巷子內,跟鄰居一起打了幾年,自訂遊戲規則的棒球
(例如:空間或人數問題,可能沒有三壘)

上了國中,
人的行動力變強了些,週末日跑到比較遠的校園
跟大約相同年紀的陌生人PLAY棒球,才發現自己實力,比較起來還不錯
此時也湊巧認識了自己國中帶棒球隊的教練
(是熱情棒球的愛好者義務教導但非專業的教練)
於是就被找進去校隊練球了

還記得每次練球就是先跑兩百公尺的操場二十圈,然後才開始...
不是傳接球,是接著做體操,折返跑等等訓練體能
現在的愛的教育觀念下,不知道還有這樣訓練嗎?

現在回想起來,再看職棒的問題,真的是,交朋友要很小心

當時,我是沒有零用錢的國中生,都是自己不吃早餐,存下買飯錢
但是跟球隊朋友出去時,總是被隊友或教練(非校內編制人員)
借走了五元,十元的(那時一碗陽春麵五元),錢當然都一去不回
而在要升學的考量,國三轉學了,棒球也暫時放下了




高中,
學校太小,也不玩棒球,只能看電視轉播維持興趣




上了大學,才有系隊與校隊
要進入系隊當然是容易,但同年級有兩個班,
我們班只有我一個人打棒球,其他新的棒球隊員都是隔壁班的

打球沒有伴是很可憐的,尤其棒球這種要同伴一起練的
所以打了大概兩年,對打棒球漸漸熱情冷卻
(當然大學生活上,總會有其他更吸引你的事物出現)

也被學長找進校隊練球,但對於已經習慣晚睡,愛半夜拿黑膠唱片聽音樂鬼混的我
早上五六點要出門練球,是痛苦的
漸漸的不了了之的放棄

這個階段,一些變化球也都練了一下
那時代以前的轉播都不專業,變化球或下墬球,就是直球以外的統稱
自己會投往右打者外角(滑球),內角(伸卡)的變化球,
還有下墜球(滑球姿勢的高壓投法),還有上飄球

王建民以伸卡球揚名MLB之後
我才知道,原來我也會投伸卡球
四縫線的直球,若摳住球線用力甩出,靠本壘板時,球會往上飄
這都是自己摸索出來的,不注重理論,專業,只是一種愛打球的樂趣




出了社會,有收入
終於有能力自己買手套
職棒成立了,自己也順理成章的算是個球迷
(還是只看轉播,不願花錢買票看現場的)




民國八十年之後,剛開始有撥接式BBS,(一次只能一人撥入家用電話)
INTERNET還沒在台灣流行,
BBS上有了職棒棒球球迷的討論
有所謂的90網,SPORT NET運動網轉信版
看他們講棒球技巧,頭頭是道,說要成立一支球隊
自己手也癢了,很沒自信的問他們,我可不可以也參加練球?
(怕自己太弱,被笑)

第一次到河濱公園,參加練球
結果發現,嘴砲,不是現在才有的特產,很早就有了
運動網球隊成員大部分是大學生,還有高中生,相較下,我真的是老頭
從此之後,我就成為隊上的主力投手兼教練
(我變成國中時球隊那個教練的角色了)




當然,這都是很業餘的棒球經驗
個人算是很沒自信,容易緊張的
只喜歡練球玩球,並不喜歡上場比賽

我覺得大家基本動作都還沒練好,(看台灣的職棒也是同樣感覺)
但總有隊友喜歡找別的隊伍挑戰
但是總拗不過隊友的要求,配合去跟別隊打球
那一兩年的經驗,輸了太多次球

那種感覺,在羽球場,籃球場上也是
或許是場地有限,總要用比賽方式,讓大家能輪流打球
若是可以,光傳球接球,我就很高興了

我真的是老古板
總認為基本功很重要的
沒準備好就上場,只是增加恥辱

學生時期,沒練習好就參加國樂比賽時亂打一通,造成笑柄,下台哭著自責
多年來,一直是我潛意識裡面的夢魘,不時會回想起來


現在怎麼樣?
壘球我是不想打啦,球那麼大顆打起來沒勁
就像我不想開自排車一樣

不打壘球,那棒球怎麼辦?骨頭都老了,打不動了
現在連九宮格都投不進去了,一揮臂甚至會痛
只能陪兒子丟丟球,當遛狗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r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